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罗长中 郑学锋: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民主党派如何发挥作用

2020-03-03 11:01文章来源: 民革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2020年初,一场规模空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湖北始发,席卷全国。危机之中,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中央正确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团结一心、举国动员,有效制止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世界各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争取了时间。这种倾一国之力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任何西方国家都不具备的,是我国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举国体制就是指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目标,动员和调配全国有关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克突破尖端领域、实施重大项目或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嫦娥四号任务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就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它不仅仅体现在科技创新、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举国体制更是具有其他任何体制都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2008年汶川地震如此,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更是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时,举国体制及时作出反应,短期内实现了医护人员驰援、医疗物资集聚、专业医院建设、全国应急响应、全民居家隔离等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举国体制的强大力量。

在这种举国体制下,中央一声令下,各级党委部门、各级政府机关、基层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也踊跃参与,积极作为。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肝胆相照、和衷共济的团结力量。

在举国体制下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民主党派如何发挥作用?我们认为,按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定位,在举国体制下,民主党派应立足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发挥建言直通车的作用。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民主党派组织具有相对独立性和“位置超越”的特殊性,使其便于从整体层面提出有针对性、有预见性的意见建议。同时,中共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都建立了直通车制度,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有直达高层的畅通渠道,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管理层级过多而影响送达效率的缺憾。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注重对危机事件的发现和判断,充分发挥其智力密集的优势,及时收集一线成员发现的苗头,及时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事态研判,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力争把重大危机化解在萌芽阶段。

二是发挥安抚情绪的疏导者作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举国体制一经启动,不可避免将带来群众情绪的高涨,这些情绪有正面的有负面的,需加以正确的引导。民主党派因其参政党身份的特殊性,成员中以知识分子为主体,在特定人群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由民主党派组织开展疏导,在所联系的群体中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是促进应急事务有序运转。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举国体制下,党委部门、政府机关、基层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但由于重大突发事件往往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的特点,很多情况是预案之外的,需要及时拾遗补缺。比如一些部门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往往矫枉过正,重效率轻视了公平,重效果忽略了程序,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民主党派在这个过程中天然承担着监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民主党派组织要充分利用成员职业层面多职级差异大的特点收集相关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意见,促进应急事务有序运转。

四是围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建言献策。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要求。举国体制是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大优势,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还应考虑对经济社会的相关影响,如何才能在重大突发事件还未形成重大影响时消弭于无形,如何在重大突发事件形成后对症下药精准下刀,如何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条理分明进退有序,如何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同时兼顾经济社会发展,把损害控制在最小范围等。民主党派应该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提供给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综上所述,民主党派不仅能够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举国体制中有所作为,而且应该大有所为。在民主党派有组织地参与下,党和政府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举国体制中必能更好地团结凝聚民心、集聚智力支持、反思经验教训,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

(原文刊于2020年3月3日《团结报》第八版理论探讨http://paper.tuanjiewang.cn/tjb/h5/html5/2020-03/03/node_10864.ht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