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董田雨 :浅谈社情民意信息的优势及其
在地方治理中发挥的作用

2019-09-12 10:38文章来源: 民革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作出高度概括:“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汪洋主席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明确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代的新定位,突出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清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效能的机理,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明确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代的新任务,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作和民主程序,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是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密切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成员同各界群众的联系,多层次、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广泛表达和反映各种意见和主张,是推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有效途径。每一个社情民意信息都是一个社会真实问题的反映,若反映的问题及时同时值得关注,就能为决策机构增添一双“慧眼”,发现地方治理中关乎社会民生的关键点。正因如此,社情民意在地方治理中具有显著的优势,合理利用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社情民意信息在地方治理中的优势:

1.短小精悍

社情民意信息是供领导机关分析研判、进行有效决策供作参考之用。决策者日理万机,有限的时间里要参阅大量的材料,这就要求信息思想脉络完整清晰,指出问题直截了当,分析问题客观到位,提出观点鲜明突出,作出建议合理明确。只有信息凝练、结构严谨、言简意赅,才能第一时间抓住领导的双眼,不至于被错过。若长篇大论,将造成建议被繁复的信息掩盖而导致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处理。

社情民意信息通常篇幅较短、内容精炼,往往开门见山,直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一目了然,有利于决策机构直接获取信息,抓住问题关键,迅速反应,“快刀斩乱麻”。例如安州区政协委员针对安州城区多处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配置的健身器材无人管、隐患多的问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政府及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公共体育领域的财力投入,对健身器材进行更换、维修等建议,短短三五百字,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直面问题,能够迅速引起相关者注意,最终促成问题解决。

2.针对性强

在社情民意信息中指出现状、问题,往往是“有一说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其针对性通常在几个方面体现:首先,社情民意信息中反映的问题就是建议的方向,特别是对一些简单的问题,哪一点存在不足,就反映哪一点、改善哪一点,问题与建议相对应,“一个萝卜一个坑”;其次,本地区、本部门碰到的问题,其他类似地区、其他类似部门可能也有碰到,可能有比较好的处理办法。既然有办法,就可拿来参考和借鉴,同时综合考虑本地的实际加以变通。这样平行的迁移来自类似地区、类似部门的经验,也可以很好地解决本地对应之问题。在此基础之上,撰写信息时,再注重引入理论、政策、案例和数据作为依据,更有针对性和说服力。

针对地方治理中的某些问题,提出合理良好的解决处理办法供决策者参考,这样有的放矢,能够为决策者在处理地方事务上提供“锦囊妙计”。民盟四川省委在落实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过程中发现,房屋无子女继承的比例不低,而其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完全无法实现自筹的又占到了绝大多数。针对这部分特殊人群,提出建议探讨建立农村公租房、廉租房制度,直击特定问题要害,被全国政协采用。

3.迅速及时

社情民意信息天然具备迅速及时的属性。这个迅速及时,有“一来一去”两方面的含义。“来”是指汇集的及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党员乃至普通群众,都可以早发现、早收集身边的重要信息,在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后能够通过各种途径早报送;地区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以及社会、民生热点,也能够第一时间反应,可以随时报送。“去”是指报送的及时: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问题可及时上通决策领导,下联社会各界,报送快捷,起到“直通车”的作用;重要的信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送到相关领导手中,既快又准,第一手、第一线。

在地方治理中,能够及时高效地解决各种重、热、难点问题,不仅能增强履职者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也能让群众对决策机构、对社会更有获得感和满足感。而及时有效的社情民意就可以成为连接其中的重要纽带。2018年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发生后,全国震动,造成极其不良的影响。舆情发生后,致公党党员认为长春长生公司的违法行为反映出我国疫苗监管的问题,迅速撰写了《建议加强疫苗生产过程监管并完善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衔接机制》,提出了加强监管、增加处罚力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化社会信用惩戒体系等可行建议,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

4.辐射面广

社情民意来源广、覆盖广、受众广,涉及地方治理的方方面面:它可以反映撰稿人个人的建议,也可通过民主党派或政协委员等反映某一群体的意见建议;既可以是反映本地区的内容,也可以跨越行政区划界限,反映全国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既可以是宏观的决策(如对国家政策和地方决策的建议意见),也可以小到日常生活(如猪肉价格上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换言之,如果将地方治理事务比作一幅三维地图,那社情民意信息可以充当“望远镜”:民盟盟员了解到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部分地区存在盲目取消施工合同备案事项,可能会导致“约束解锁后纠纷难处理 ,各部门关于安全文明施工的相关规定形同虚设,施工单位为了‘揽活干’与发包单位签订‘不平等合同’现象增加”等问题的产生,提出了各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是否适合或是否现在取消施工合同备案事项进行认真分析后再做决策、主管部门和企业及时向从业人员宣传建筑行业各项强规及新规等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又可以充当“显微镜”:比如2017年,民革党员发现绵阳南湖体育公园周边疏于整治,环境脏乱差,损害了城市形象,及时反映到民革绵阳市委会。市委会当即派出调研组实地查看,迅速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政协,很快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二、社情民意信息在地方治理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1.有利于广开言路

地方治理工作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做好地方治理工作必须做到深入群众“接地气”。尤其在新的社会形势下,社会结构不断发展变化,社会新阶层、新兴行业的人不断涌现;传统农民、加工制造业工人、服务业从业人员,也急于表达对社会发展的新看法。同时,作为政协重要组成的民主党派成员通常植根于群众生活之中,和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对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有着深刻的了解和理解,能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反映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愿望心声以及时新的社会动态,使决策者能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了解的信息。这样的“智囊团”有关注社会的热情,能够比较客观、实事求是地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潜在的社会矛盾进行公正的、公平的、深层次的论证和评析,能够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富于预见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助于地方治理中决策者能够听到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团体的声音,在助推社会治理措施的落实上更有理有据。

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各路信息,能够体现更广泛的社会代表性和包容度,做到“代表大多数、兼顾各方面”,能提升各界群众的参与感,能广泛收集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不管是制定大政方针、还是处理细微的地区事务,决策者能够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更多地倾听和了解来自基层的声音,“查漏补缺”,让决策的细节周到,更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

2.有利于科学决策

决策机构缺乏足够时间钻研、深入学习行业理论,某种程度上存在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决策任务与研究投入的不平衡等缺陷。这势必会造成跨专业决策任务的出现,决策的质量也就难以得到保证。譬如城市智慧网络的建设、5G通讯的应用这些学科前沿新课题,仅靠政府研究远远不够,必须由专业人士来进行指导和规划。而社情民意信息浓缩了来自各行各业人群的意见看法。这些群体往往所处跟自己息息相关,能发现各种问题。同时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其中不乏优秀代表,在本行业情况熟悉,有一定话语权,能够针对各种社会问题,从不同视角提出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推进地方治理工作中,能够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性强的参考依据。

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等生活在群众之中,能够看到群众疾苦,听到群众呼声,也能够通过各种履职渠道将群众意见分析研究后向决策机构提出具体建议,不仅促使地方治理的各项决策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而且能更好的推动落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努力保持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体察群众的情绪,及时、准确地向决策机构提出建议和意见,还有利于将一大批社会弱势群体,处于社会底层的人,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来表达他们的声音,反映他们的意愿,加深决策的垂直深度。充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把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及时、如实地向领导机关及有关部门反映,有利于科学地化解社会矛盾,防止其激化。这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帮助党和政府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地方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3.有利于民主监督

地方治理中存在问题,被人指出,就去解决,不掩盖。这是党和政府虚心听取意见的决心和信心,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履行监督义务的必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各自的群众,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要求。从这里,能够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听到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要求,获取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

社情民意信息往往折射社会真实情况,符合广大民众的真实意愿、想法、希望和意见。它抓取现实社会的某一热点问题,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发挥民主监督优势,在推动地方治理问题的解决上监督有力。社情民意信息或是来自个人的建议,或是来自民主党派等某一群体的意见;或是反映本地区的内容,或是反映普遍性的问题;可上达中央,下连普通群众,不受地域、领域限制,上可反映、下可发现。不同阶层不同群体都可以参与进来,小到发现身边具体生活问题、大到地方治理的方针政策,每一个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背后都隐藏着无数双眼睛。这些“眼睛”能够随时、随地的发现、观察、监督,能够对相关部门社会治理职能作用的发挥起到常态化的监督作用。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要求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社情民意是社会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是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收集、分析、反映情况和意见,帮助领导机关分析研判、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基本工作。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中聚集着一批具有深厚专业素养的人才和丰富领导经验的骨干。他们可以结合自身经验和智慧,深入分析研究所在领域的重要问题,兼容并蓄地提出符合本行业特点、有较强针对性的真知灼见,为党政机关提供多角度、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人民政协应当更好地发挥社情民意在推进地方治理和建设建设中的作用,加大对社情民意作用的宣传力度,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通过宣传,扩大社情民意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让更多人认识到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对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理论概括,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理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优势密切结合,为建立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董田雨    民革绵阳市委江油总支

联系电话:1519626937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