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翟小纯:如何写好社情民意

2019-08-05 14:21
字体:【    】 打印

各级政协组织及所联系的各个界别组织,通过搜集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汇集民智参与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参政议政效果突出,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致力于改革开放、全面发展的伟大进程。

社情民意,简单说,就是社会上的一些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什么要收集社情民意?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初心,无论到什么时候,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是社会主义事业最为关切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的宗旨。时刻关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建言献策,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收集、整理、编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大家都希望自己写的社情民意信息稿件被有关部门采用。但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写出一篇优质信息并不那么容易,很多信息质量不高。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选题不够精准;二是调研不够深入,三是分析不够透彻,四是建议没有实招,五是文字不够通顺。

我们通过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了30多个民革省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的信息工作状况,就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提几点建议。

一、选题要准。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和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科学准确的判断社会形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第二,要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新苗头,并厘清与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善于从小处着眼,从大处着手,洞察秋毫,以小见大;善于运用小切口,透析大问题,题目虽小,意义重大。第三,要注重报送一些具有新情况、新问题的信息;老情况、老问题,要注重新建议的提出。不要为完成任务写信息,而是确有情况和建议需要报告。第四,题目尽量做到言简意赅,眉清目秀,一目了然,富有新意。

二、调研要深。必须沉下身来,深入实际,认认真真开展调查研究,决不能道听途说,浅尝辄止,人云亦云,浮于表面。一事当前,多听听专家学者,特别是专业人士的意见,不说外行话,更不能闹笑话。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数字要精准全面,问题要专业科学。

三、分析要透。对于问题产生的原因,必须表达准确,必须要有严谨的逻辑,必须联系发展全面的看问题,做到“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切忌繁缛罗列,无病呻吟。

四、建议要实。社情民意信息一般注重的是小切口,建议必须要实实在在、要出实招、要管用。一些问题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已是了如指掌了,缺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的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切忌套用八股、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建议,提倡有针对性的一病一方的建设性意见,注重建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五、文字要顺。在文字上要下大功夫。文字要做到简洁清晰、逻辑严谨、表达精确、阅读流畅,没有可有可无、模棱两可的语言。文字好坏不是小问题,是履职水平的体现、是工作态度的明示,必须加以高度重视。要做到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文字的情绪表达是同舟共济的,是肝胆相照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我们还要注重在大调研的过程中搜集小信息,信息一时不采纳不要着急,经过不断完善后还可以上报,有些信息可以转化成政协提案、大会发言或参政议政报告。有些事情今天办不了,不等于永远办不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与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作者单位:民革中央调研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