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引培并举做优平台 促进科技服务业提质增效

2020-05-19 10:42文章来源: 民革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绵阳日报  袁媛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关键。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发展,其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和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提案聚焦

  培育壮大主体 强化平台支撑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民革绵阳市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建议从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主体、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着手,推动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

  针对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较小、规上企业增速缓慢等问题,民革绵阳市委建议,要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创办科技服务企业,鼓励民营企业独立创办或与其他社会力量联合兴办科技服务企业,支持引导长虹、九洲等为代表的大型骨干企业加快剥离科技服务业务,成立面向社会的科技服务机构,培育出一批开展科技服务的龙头企业、示范企业。

  民革绵阳市委还建议,要强化平台支撑,围绕全市“686”重点产业发展,引导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主体共同参与,建立科技服务资源公共信息平台,推进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和充分利用;引导建立科技服务业行业协会,促进各类科技服务主体优势互补,科技服务业供需有效衔接;坚持引培并举,强化科技服务业人才保障,进一步促进科技服务业提质增效。

  跟踪问效

  优化环境整合资源 提升科技服务创新能力和水平

  我市科技资源富集,具有较好的科技服务业发展基础。经过发展,我市科技服务业逐步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

  记者从该提案主办单位市科技局了解到,接到提案后,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立即研究、深入调查,并与民革绵阳市委充分沟通,认真开展办理工作。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以来,为进一步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我市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制定了科技服务业发展五年规划,并逐年制定年度行动方案,明确年度发展目标,设立了双创促进计划和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了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分年度组织科技服务平台和科技服务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已基本形成中央、省、市三级完整政策体系,逐步成为西部“政策洼地”和“创新特区”,为优化科技服务业产业发展环境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目前,我市科技服务业规模持续增大,截至去年底,我市科技服务业纳入统计企业75家,实现营业收入35.56亿元,同比增长37.8%,科技服务业行业规模稳居全省第二位。

 同时,我市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持续推动科技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做优,促进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金融资本有效对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逐步完善科技服务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广“科金云”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银行与企业风险共担的仪器设备信用贷”,科技服务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科技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做大科技服务业行业规模,提高科技服务业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促进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