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员专区

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基于新冠疫情防控中政治协商实践的思考

2022-10-26 11:49文章来源: 民革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2022年6月13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本条例所称政治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开展的协商”。这一对政治协商定义的表述,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引导各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本世纪最大的黑天鹅。疫情不仅给全球人民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同时也深化了我们对国家治理的理解。在这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中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彰显了“中国治理模式”的显著优势。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广聚民智、广求良策,在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如何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在政治协商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摆在政协和各民主党派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政治协商制度在抗疫斗争中的显著优势

过去40年间中国经济大发展,社会取得长足进步,无不依赖国家治理水平的提高。在大疫面前,不同于西方政党受金钱的强力支配,本质上代表资产阶级不同利益集团利益,中国共产党能够按照长远目标和全体人民福祉来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广泛的政治协商寻求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代表了全国各族各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国家治理的最大共识。面对疫情下经济和社会发展受阻,网络自媒体虚假信息泛滥,多元文化和思想交融交锋的复杂形势,各民主党派中央在第一时间发出响应抗疫的“倡议书”,《团结报》《团结网》开辟专栏对抗疫中民主党派成员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各级党派机构纷纷号召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全力参与到抗疫的斗争中来。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民进会员叶青从武汉封城开始,以30多万字日记的形式记录武汉抗疫战中的每一个重大事件,如对李文亮逝世引发的舆论进行疏导,对武汉人民各种诉求积极回应,对普通劳动者温情赞美,他为凝聚共识发挥了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由此可见,通过多党合作广泛凝聚共识,向社会传递的共同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既对广大党派成员形成价值感召,又对社会公众形成凝聚效应,这正是此次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多党合作的宝贵经验。

2、建言献策担当作为,推动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效。我国充分发挥协商政治的优势,积极推动民主治理与科学治理的政策形成,以协商促进共识。四川绵阳四0四医院输血科主任兼检验科副主任、绵阳民革党员曾娅莉所在的检验科在疫情期间一直承担着海量的工作任务,日均检测200-300人次。百忙之中,她所撰写的《加强绵阳市医学科研能力建设,提升应急防疫能力》议案,迅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为提升绵阳市整体防控能力,以快制快做好疫情处置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西方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从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邀请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协商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就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抗美援朝等内政外交大事要事进行广泛协商、达成共识后再付诸行动,再到疫情袭来,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拥有有效的动员能力和丰富的“知识盈余”的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情况汇报,就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发展电子商务和交通物流、利用大数据进行轨迹追踪和溯源分析等急迫议题建言献策,进行政治协商已经深深嵌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有效促进了防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3、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回应群体利益诉求和社会关切。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多党合作的制度创新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新冠疫情是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全国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二战结束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正如有专家指出,解决类似重大风险仅仅依靠过去的属地化管理很难有效应对,而参政党地位超脱、专业性强的特点,其民主监督作为一种高层次的政党监督,在有效实现风险预警方面无疑大有可为。从2016年开始,受中共中央委托,八个民主党派相继开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参政党充分发挥了“拾遗补缺”的作用。疫情以来,全国各民主党派克服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走访管理服务对象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加大对后疫情时代营商环境意见建议的收集,把民主监督嵌入国家治理尤其是社会危机管理中去,促使民主监督的预警信息及时转化为公共决策议题,从而真正实现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据报道,武汉市疫情期间,一位民革医生连夜写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情况说明,提交给张继先后再直接上报给武汉市卫健委。至此,张继先被视为“第一个为湖北乃至全国拉响疫情警报的医生。可见,参政党的民主监督具有“吹哨人”的现实作用。

二、在抗疫中深化政治协商制度的思考

应当看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明显,参政党吸纳民智履职尽责,民主监督效能提升。但面对史无前例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还存在建言献策未能预警疫情暴发、民主监督地位不对等、民主党派上下联动有待加强等问题。

建议:

1、注重民主监督,完善协商保障机制。在监督内容上,明确把重大风险预警,比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灾害事件和重大安全事件等等列为监督内容。民主党派有直通车的渠道优势和智力密集的专业优势,能够与决策者直接对话,有助于执政党对突发事件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因而可以成为防范重大风险的"吹哨人”。在防疫的监督机制上,可以借鉴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式,采取下沉式监督、委托式监督。党委、政府需要强化“不怕被监督”的开明意识,提高民主监督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对监督员开展分类分项目的细化培训,提升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中的参与度,形成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

2、理清职能定位,特邀职能部门参与监督。针对部分地区参政党存在的地方主义现象,各参政党应当站在中共中央和整个国家、全体人民的角度履行职能,而不是单纯地做“传声筒”、“吹鼓手”。可将民主监督制度嵌入国家治理之中,通过上级中共党委授权,解决地位不对等而难以监督的问题。同时,在坚持民主监督的性质与定位的前提下完善相应程序与机制。充分利用三方优势,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联合监督。按照“信息互通、力量互用、结果共用”的原则,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3、完善履职平台,构建参政党上下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各党派各级组织自上而下参与到抗疫活动中,这种上下联动形成的整体合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成员的参政党的参政意识,并由此形成了民主党派对其成员的政治动员能力,是参政党意识的整体觉醒,也提高了参政党的政治认同,是对多党合作政治准则与价值准则的遵循。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民主党派可建立并完善整套“信息联通、经验联学、工作联动”的工作机制,构建起省市联动工作互通并延伸到党派最基层的工作网络,就疫情防控和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从而形成了举全党之力抓疫情防控的局面。

作者:民革绵阳市委会三级主任科员、机关支部党员 于超。该文入选、刊发于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政协研究室联合主办,四川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绵阳市统战理论研究会联合承办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研讨会优秀论文选辑”(2022年10月)一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