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员专区

读民革党史有感

2021-07-14 10:48文章来源: 民革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七十三年前,我们的前辈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二十年前,我志愿申请加入了民革组织。这两件都是我颇为自豪的大事。前一件事说明,“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有我们民革的参与和贡献。后一件事说明,像我这样普通的知识分子今天也可以通过民革组织参与国家的民主政治。我的导师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却对我说,“抽空读读民革党史吧,从中你可以看到更大的世界!”
    民革主要创始人李济深先生,早年学而优则军、军而优则教、教而优则仕,享有“全国陆军皆后学,两粤名将尽门生”之誉。中年凭此一举登上旧中国的政治舞台,成为当时举足轻重的政界军界人物。他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也曾一度站在同人民敌对的地位。后来严酷的现实让他做出了与蒋介石分道扬镳的抉择,从此走上了一条抗日反蒋和积极从事民主政治的道路。每当他太息“匡时无计漫呼天,策短徒悲马不前”之时,总能及时得到中国共产党人向他伸出的援手。1935年,李济深等在香港成立“中华民族革命同盟”,中共中央派遣潘汉年等到港帮助,中共党员宣侠父等在该组织出任重要职务;1944年日军攻陷长沙、威胁广西时,周恩来亲自指示中共东江纵队帮助建立“以他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政权;1947年内战抵港后,他在共产党海外机关报《华商报》上发表了他一生最多的政论文章,为他保持政治影响力提供了极大帮助。在中共的团结和教育下,他的思想发生了深刻转变,逐渐走出了他个人的历史隧道。1948年底他离港北上解放区接受中共领导,1949年出任国家副主席,为新中国建设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他个人历史写下了“晚节可风”的光辉篇章。我读民革人物传记,了解到民革前辈大多有他这样类似的经历,深深体会到,那些杰出睿智的政治家,在重大历史关头都知道自己该朝向怎样的历史方向。
    民革从最初的“国民党民主派的大联合”到以后的“国民党民主派的大团结”,走过了一段从派别联合到统一团结的曲折之路。从抗战末期到内战爆发初期,国民党民主派希望的和平团结、恢复政治协商、组织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一再落空,萌发了联合起来成立政党组织的强烈意愿。1945年秋,以谭平山、陈铭枢为首的国民党民主分子在重庆成立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1946年春,以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为首的国民党民主派在广州成立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值得注意的是,两个组织成立的主要政治文件高度吻合,也都有王炳南、梅龚彬等共产党人的参与,民联刊物每期刊载当时中共的重要政治文件,民促建议新中国取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1947年,国民党内爱国民主人士先后到达香港,于1948年1月1日联合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会议期间,民革党内仍然存在组织名称、领导人选等分歧。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1949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提议下,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会议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等组织进一步统一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我读这段民革组织演变史,深深理解和认同原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在他回忆中的说法,“民革从酝酿到成立,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进行的”。也深深体会到,一个有生命力的政治组织,在重大历史关头都知道自己该走上怎样的历史道路。
    1948年民革在成立宣言中宣布,“今日之革命任务,即辛亥以来尚未完成之反帝反封建的三民主义革命任务”,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仍为实现三民主义反帝反封建之必要手段”,必须随革命环境的演变“加以充实与发展”。1949?年新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和民主联合政府成立,?民革宣布遵守《共同纲领》,?并“确认革命的三民主义之发展在现阶段已与新民主主义汇流”。1956年民革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明确民革的政治任务是“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奋斗”。民革政治指导思想从新三民主义、新民主主义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每一次改变,都在党内掀起了巨大的争论波涛,也突出了我们这个政党组织成立以来充实与发展的进步主线。我读这段民革思想史,深感政党指导思想转变之难、民革发展之幸。这克难向幸的背后,最大的助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阔步前进的伟大实践。我也深深体会到,一个政党正确的指导思想,在重大历史关头都清楚自己该顺应怎样的历史大势。
    民革的历史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革今天的发展和兴旺。
    在1947年底民革成立大会的会场上,高悬着一幅大会秘书长柳亚子先生手书的“一旅兴夏”匾额,这是民革组织发起成立的初衷和理想。如今,民革的理想之花盛开在华夏大地,可爱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康健代替了疾病,智慧代替了愚昧,友爱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代替了暗淡的荒地!”此时此景,民革当年那场关于“一旅兴夏”意蕴的引经据典、异彩纷呈的考证可以停止,历史和现实都给了我们唯一的答案,那就是,真正的“兴夏之旅”是中国共产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