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西行阿坝 ——重走长征的“升华”之路

2018-10-10 11:59文章来源: 董田雨
字体:【    】 打印

    2018年9月底,我参加了由民革绵阳市委组织的骨干党员培训班,同近40名党员同志们前往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度过了一段 “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尝红军苦、唱红军歌、扬红军魂”的学习生活。虽然只有短短几日、不过几百公里的行程,但却获益匪浅。这一条简单的体验之路,不仅仅是亲身去感受八十多年前的那段峥嵘艰辛,更像是一条思想的升华之路,在胸中积淀更多认知与感悟,回忆起来依然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一、去往阿坝
     9月26日早八点,我们乘坐长征干部学院的大巴车出发。开始我的心情是忐忑的,一方面担心自己会有高原反应;另一方面自己不了解红色阿坝,对长征的概念也只停留在“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走过了两万五千里...”的课本语言中,不知道能否顺利完成这次学习任务。
内心的纠结很快被车上活跃的气氛驱散。长征干部学院的余天明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学院的背景和此次行程安排后,献唱了一首祝酒歌。党员同志们也都多才多艺、各显神通:既有阳春白雪的歌剧独唱,又有流行歌曲的真情演绎;有清新的诗词朗诵,又有激昂的《七律?长征》......欢歌笑语让几个小时的路程不再漫长,下午五点,我们顺利抵达了长征干部学院。
     按要求换上了红军装,党员们兴奋地合影留念。此时的我,好奇心丰盈,对学习也更加期待。


     二、初识长征
     27日清晨七点半,日光维熙,我们已经整队完成了简洁的军训。开班仪式过后,我们的团队光荣地成为“红四方面军”。我还有幸成为旗手,不过授旗过程中我因为紧张竟然忘了敬礼。甘副院长微笑等待了我几秒后郑重地把红旗交到我手上。看来我就像“红军小鬼头”,还需要成长和历练!
     这一日的安排非常充实:上午长征干部学院的张旭敏老师以“红军长征在阿坝”为题,结合影像资料为我们讲述了长征相关史实;下午我们参观了马尔康市卓克基镇的红军长征纪念馆,通过音像、历史文物等再次切身感受红军长征在阿坝州的艰苦岁月和不懈斗争;晚上的情景教学,学院的老师们和我们“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围绕“雪山草地、苦乐同心”主题,再现八十多年前阿坝州的各民族同胞们支持红军开展轰轰烈烈的“牦牛革命”。
     教学最后,我们所有人手拉手围成圈,在通亮的灯光下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这灯光,又何尝不是当年那些为取暖、煮饭燃起的火所点亮呢!


     三、“爬雪山” 的艰辛
     第三天,我们要攀登小金县的梦笔山。虽然是9月,但山谷里已经是风急清冷。而前一夜的雨也让脚下几多泥泞。虽然是体验式、又是平缓的坡路,我们今天走起来,没有艰难险阻,但也并非顺风顺水。开始路途平坦,同志们还能怀着激动的心情轻快前行。不到二十分钟,随着海拔升高、陡坡溪流频现,同志们渐渐有了高原反应,呼吸粗重了起来,不得不几步一停。
     渐渐地,队伍间慢慢拉开距离。同志们三三两两、互相搀扶,行进缓慢但脚下的步伐始终没有停下。身强体壮、一马当先的同志也在前面放慢脚步,关切身后的同志。我因为扛着队旗,一直走在前面。在钻过几处笼生的荆棘后,我开始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呼吸已经是混乱不匀了。在距离终点不远时,我选择加快了步伐。但等到登上海拔4114米的梦笔山垭口时,我已经能清晰的听到自己剧烈的心跳声了。已经到达的前辈接过了我的旗,让我在一旁休息。这时候阳光在低矮的云里若隐若现,后面的同志也都陆陆续续抵达终点,身心猛然轻松了许多。
     回首这一路,有的同志因为高原缺氧遗憾没能出发,有人中途严重高反,大部分同志一路上也都是上气不接下气。我们还是吃饱早饭、带上御寒衣装,准备充足而来走了一小段。而当年的红军却是衣衫单薄、食不果腹,冒着既有和未知的风险,天寒地冻,艰难跋涉,甚至化身成了永恒的丰碑。我们今天重爬雪山所面对的困难同八十多年前的先辈比起来不值一提。同时更能让我们感受到,今天的安逸生活何其难得。


     四、“过草地”留憾
     29日上午,在阿坝州博物馆简要了解阿坝州的历史和民族文化后,我们启程前往红原县,准备到日干乔沼泽体验过草地。下午两点半在到瓦切镇的路上,路政通知我们前方道路维护重整,已经封路了。我们只得返回红原县城。未能亲身体验红军过草地也成了这次学习的一个小小遗憾。
     傍晚的红原下起了大雨,气温降到了3、4℃,我开始有了明显的高原反应。整个晚上基本不能入睡,躺下去就会气短。只有坐起来大口深呼吸才会减轻胸闷的感觉。我甚至庆幸不用过草地,又为自己产生如此念头羞愧:当年的红军忍着饥饿寒冷、冒雨过草地,他们心中的信念可曾动摇过吗?!
     30日的早上我们出发前往黑水县。一路上美丽无暇的雪景很快让大家忘却没能过草地的遗憾。上午抵达沙石多乡,我们进行了“红军筹粮”的现场体验和结业礼,五天的培训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五、一直在路上
     踏上归途,回味这五天的培训,回首这段长征历史,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民革党员,该怎样继承发扬长征精神,贡献民革力量:一、我入党不久、资历尚浅,在社情民意还有提案议案方面还有待提高,需要锻炼自身参政议政能力。要有不怕苦、不怕难的干劲,在工作中去总结、发现。争取让自己“言之有物”。二、我自身从事窗口审批工作,繁杂繁复,经常有浮躁和退缩心理。经过此次培训,学习了红军克服种种困难阻碍,为了心中信念、坚韧不拔的精神,将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心理。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让自己能成为骨干,在工作中发挥民革力量。
     非常感谢民革绵阳市委能够给予我这样一次可以真切感受长征精神的机会。培训虽然结束,但我的长征之路还没有结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我会把“长征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无惧风雨、不忘初心,一直在路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