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绵阳民革专家学者为川藏

2018-05-14 14:43
字体:【    】 打印
  近日,川藏“茶马古道”文化历史研讨会在甘孜州康定市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及广东企业家齐聚康定,对“茶马古道”历史文化进行考察和研讨。其中来自绵阳民革的专家学者焦虎三、唐辉、刘雷等应邀前往,一起为“茶马古道”的开发保护建言献策。
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从“茶马古道“的历史研究、文化交融、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绵阳民革民俗专家焦虎三认为,茶马古道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古道之一,是连接西藏与祖国内地的纽带,也是汉族和藏族以及其他民族相依相存、长期友好互助的历史见证,研究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对当今经济文化发展意义重大。一年前,焦虎三开始了《茶马古道及锅庄文化历史文献与研究辑要》的编撰,从近300年来的400多种文献中,对历史建筑、交通运输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资料收集,编撰出近60万字,填补了国内空白。
绵阳民革学者刘雷则对茶马古道上文化创新做了研究,对于茶,他认为可以从“饮、味、养、用”等方面加以创新,对于茶马古道上的古村落,可以通过搞活动、造人气、兴产业、要互联、重体验、好留念等方面来保护传承。
绵阳民革画家唐辉通过自己的画笔,以国画的方式展现着茶马古道上的秀丽山川民俗风物,下一步,还将以长画卷的方式,展示茶马古道。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深入泸定县岚安乡、考察了“茶马古道”遗迹、古茶店遗址等。
浏览次数: